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台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成大醫院: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MT) 與麻醉新逆轉劑
 
TNN台灣地方新聞/黃緒勳/更新日期: 2017-07-12 19:27:09
 
【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 55歲的林先生在健康檢查時被診斷出了前列腺癌,經由泌尿科醫師的解釋,他選擇恢復時間短、手術傷口小、失血量較少的達文西手術。在麻醉前訪視門診,林先生提問:是否有什麼更好的麻醉技術或藥物,能夠輔助達文西手術獲得更好的效果,自己也能更快地恢復?

成大醫院麻醉部蘇敏雯醫師表示,達文西手術是非常要求精密的手術,若病人在手術過程中,因為麻醉肌肉鬆弛劑的劑量不足而亂動,在病人體內作業的機械手臂很可能會來不及反應,無法像真人的手一樣立刻閃開或進一步止血處理;相反地,如為達到良好的肌肉鬆弛效果而給予病人較大劑量的肌肉鬆弛劑,卻可能造成術後呼吸恢復的延遲。

蘇敏雯醫師指出,除了達文西手術之外,包括顯微鏡手術、內視鏡手術等很要求精細、微創,過程中絕對不允許身體有任何不自主抖動情形的手術,或是無法預測手術時間長短的手術,麻醉科醫師都建議病人使用「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ptimal Muscle Tension assist, OMT)」。

執行「OMT」時會定時使用微弱電流刺激手部神經,以測試病人身體肌肉張力,據以決定增加肌肉鬆弛劑劑量的時機,讓病人的肌肉張力在手術過程中可以得到最理想的肌肉延展性與安定性,保障手術過程的安全與順暢,讓病人術後的併發症更少,自主呼吸更快速恢復。

蘇敏雯醫師說,「OMT」讓病人在術中達到了更好的肌肉鬆弛、增加了肌肉的延展性,也因此能減輕手術時關節部位拉扯導致的術後肌肉痠痛。所以,除了前述達文西或顯微手術等要求精細的術式外,「OMT」對骨科手術與腹腔鏡手術也適用。

而因為達文西或顯微手術施打的肌肉鬆弛劑劑量較一般手術為高,術後通常需給予肌肉鬆弛劑的逆轉劑,以幫助病人呼吸能力與肌力的恢復。蘇敏雯醫師表示,傳統逆轉劑易導致病人出現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腹部痙攣、腹瀉、心跳緩慢,甚至心跳停止等全身副交感神經活性過度增強的副作用,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氣喘、腸阻塞、尿滯留的發作。

2008年歐洲上市了新的逆轉劑,能直接螯合肌肉鬆弛劑,在3分鐘內幫助病人脫離肌肉無力的狀態,迅速恢復神經肌肉傳導功能,順利拔管脫離乎機器。這是傳統逆轉劑無法相比的。

結合「OMT」與新逆轉劑的使用,林先生的手術十分成功,恢復也非常迅速,對手術與麻醉的滿意度都極高。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新樓醫院:危險 突然低血壓怎麼回事 ... TNN
高榮臺南分院秘書室陳詩宜專員獲頒「廉... TNN
卵巢指數異常有年輕化趨勢 中醫「... TNN
肩關節脫臼 經驗夠的骨科診所醫師能... TNN
憶起來喝茶 新樓社區健康中心守護失智...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美女醫師周俐禎 幫病患餘生再...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台南新樓醫院談【什麼是顳顎關... TNN
臺南醫院:輕鬆人生不要疏鬆... TNN
郭綜合醫院志工隊捐贈物資 關... TNN
 
署南醫談豎腕副木治療腕隧道症候群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天相中醫診所
依據衛生署2010年5月30日公布,癌症居28年是大死亡之首,平均每13分鐘即1...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86 位訪客正在線上